当前位置: 首页>新闻中心>山南要闻
我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
发布日期: 2022-08-13 20:54:28 来源: 山南网

山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

2022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举行

       8月11日下午,山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举行。山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姜楠主持会议,山南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、主任其米拉珍,山南市发改委(粮食和物资储备局)党组副书记、主任(局长)翟坤,乃东区委常委、常务副区长李欣出席发布会,通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,并回答记者提问。

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。

发布会通报了当前山南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。内容如下:

2022年8月8日,山南市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2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;8月9日,在风险区域进入山南市人员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3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。经专家组判定为4例无症状感染者和1例确诊病例,经检测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。其中,1例确诊在山南市定点救治医院治疗,健康状况良好;4例无症状感染者已按自治区统一要求闭环转运至拉萨市方舱医院。

主发布人其米拉珍介绍,疫情发生后,王君正书记、严金海主席高度重视,第一时间作出指示,山南市委、市政府高度重视,严格落实区党委、政府部署要求,许成仓书记和次仁平措市长第一时间直插一线,调研并召开会议,研究部署工作,坚持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,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、风险人员排查等工作,全面启动隔离酒店60家,排查到密接26人,已落实集中隔离。按照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(第九版)》要求,精准划定高风险区2个,中风险区1个,坚持科学精准防控,落实早预防、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隔离、早治疗措施;坚持人、物、环境同防,加强重点时段、重点地区、重点人群疫情防控,切实切断传播链条,坚决遏制疫情传播。

8月9日凌晨,山南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4号公告,在全市设置24小时核酸检测点20个,在泽当城区设置临时便民核酸采样点29个,开展全员核酸检测,做到应检尽检。请广大市民务必主动参与到核酸检测当中,服从指挥、听从安排,做好个人防护,有序排队,保持安全距离,不扎堆、不聊天、不逗留,做完核酸检测后佩戴好口罩尽快回到居所。同时,全力做好中高风险区内居民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、医疗救治、药品供应等工作,重点关注老年人、儿童、孕产妇、残障人员等特殊人群,满足群众正常生活需求。动员广大党员干部、志愿者等力量深入基层一线,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,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。

为有效加强疫情防控,使广大群众及时获取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相关政策等权威信息,我们将通过广播、电视、报纸、“微山南官方”微信公众号、山南融媒抖音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,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,不信谣、不传谣。

我们将坚持以快制快、科学精准、从严从紧,坚持以人民为中心,坚持“动态清零”,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,让疫情早见底、早清零,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。

西藏日报社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:从公布的初筛阳性人员流调情况来看,本次疫情中病毒传播有什么特点?山南市民应该如何做好防范?

山南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、主任其米拉珍:

从8月8日以来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和病毒全基因测序结果分析来看,我市本轮疫情呈现两个特点:一是流行病学调查和环境采样结果显示,此次疫情为输入性。二是家庭聚集发病,多为全家或亲属组团外出旅行,个人防护不当感染。请广大市民一定要减少聚集性活动,积极接种新冠疫苗,尤其是第三针加强针疫苗。

为降低感染风险,保护公众健康,请广大市民群众认真按照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要求,扎实做好防护工作,一定要按时参加核酸检测,自觉遵守出门戴口罩,公众场所扫验藏易通、测温,查验核酸检测结果等防疫要求。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,要尽快到发热门诊就诊,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。

坚持就是胜利,坚持才能胜利。战胜疫情,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,群防群控,请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自觉遵守山南市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,坚决打好疫情歼灭战,坚决扛起防外溢的政治责任,为我市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。

山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:请问目前对泽当城区风险区域是如何实施管控的?

乃东区委常委、常务副区长李欣:

根据区党委、政府和市委、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,乃东区委、区政府迅速行动、从严从紧、以快制快,第一时间开展相关工作。

一是按照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(第九版)》要求,迅速落实分区分级管控措施,精准划定高风险区2个(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格桑苑小区和山南市乃东区国道G349以南结莎居委会1组自建房区域),中风险区1个(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教育桥至格桑桥雅砻河东侧沿街商铺),中高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均为低风险区。现已安排县级干部、公安、街道、社区和志愿者按照封控和管控要求进行管理,并严格落实“早预防、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隔离、早治疗”措施,坚持人、物、环境同防,对风险区迅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,同时加大风险区内及周边环境消毒消杀,坚决遏制疫情传播。

二是迅速安排29名县级干部下沉泽当城区12个社区进行包片督导,并组织泽当街道社区党员干部、志愿者逐户开展摸排,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,引导市民提高思想认识,积极配合防疫工作。迅速启动集中隔离点4个,共396个房间,做到应隔尽隔。

三是8月9日,根据市委、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,启动首轮全域全员、24小时免费核酸检测,泽当城区共设置29个核酸检测点,按照“三天三检”要求累计检测157922人次。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、志愿者,部分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主动响应,共同参与疫情防控、核酸采样点现场服务保障等工作。

西藏电视台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:我市在保障市场供应、稳定物价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?

山南市发改委(粮食和物资储备局)党组副书记、主任(局长)翟坤:

山南市委、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市场保供稳价工作,多次安排部署、科学预判、精准分析,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,积极联系援藏省市请求防疫物资支援,多渠道增加物资储备,明确要求必须保证各类防疫物资品类齐全、数量充足、保障到位。市发改委坚决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储备和粮油、肉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,强化调控、注重监测、及时调度,充分响应疫情防控需要和市场需求。

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,全市目前已储备核酸检测试剂、防护服、口罩和消杀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1012余万件,其中各类口罩50余万只,防护服6万余件,能够满足公共应急和广大市民个人防护需求。一方面及时采购补库。严格落实满足30天全负荷运转的要求,通过“绿色通道”紧急采购口罩、防护服、消毒消杀用品等13种防疫物资21.95万件。另一方面协调援藏省市支援。8月8日晚,紧急联系安徽、湖南、湖北三省请求在医疗防控物资上给予支持。截至目前,援藏三省首批支援我市24.2万剂核酸检测试剂等物资已全部到位,可以满足我市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需求,第二批援助物资已到贡嘎机场,后续物资正在陆续抵达。

在市场供应方面,政府粮食储备15111吨,其中:原粮12110吨、大米1985吨、面粉726吨、食用植物油290吨,可保障全市人民135天以上。此外商业储备肉类99吨、蔬菜258吨。8月8日至10日,市发改委会同商务、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农贸市场、商超、直营店实地检查,不间断跟进粮油、肉类、禽蛋、蔬菜等商品价格情况,实行日监测制度。要求粮油承储和销售企业敞开销售,要求糌粑加工企业加班加点扩大生产,保证市场供给,做到不散布虚假信息、哄抬物价、囤积居奇。截至目前,全市82个监测点,监测商品种类111种,市场总体平稳。全市粮油、肉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,广大市民尽可放心。

在稳定物价方面,我们密切关注市场动态,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投放粮油、肉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,确保粮油及副食品市场质量安全、供应充足、价格稳定。充分发挥好价格调控基金和粮油、蔬菜平价供应点的作用,针对因疫情或市场重大变动可能引起的价格异常波动,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价格平抑和调节,确保群众基本生活需求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

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

主办:山南市水利局    地址: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湖南路9号    电话:0893-7820418

©2019-2021    网站标识码:5422000045    备案:藏ICP备18000340号-1     藏公网安备 54222102000035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