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新闻中心>西藏要闻
西藏基本建成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实现各市地有图书馆、群艺馆和博物馆
发布日期: 2020-03-31 09:50:19 来源: 中国西藏新闻网-西藏商报

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,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,精神文明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。目前,我区已基本建成区、市、县、乡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,实现各市地有图书馆、群艺馆和博物馆,县县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,乡乡有综合文化站,53%的县(区)艺术团有排练场所。

自学扎念 传承民族传统文化

春日的高原,天高云舒,拉萨河水缓缓从城市旁流过,阳光洒在红白相间的藏式民居上格外炫目。拉萨市区的街道上,市民、商贩逐渐开始正常的生活、工作,街道两侧悬挂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,一派和谐景象。

今年40岁的占堆,是八廓社区居委会集体经济的一名厨师。只有小学文化的占堆,早年间在工地干过、当过零工,干过很多累活。但学习扎念弹唱后,占堆的生活因此发生了改变。

占堆老家在日喀则市白朗县,从小热爱扎念的占堆,1996年如愿到娘热民间艺术团拜师学习了扎念弹唱,一年的学习让他受益良多。一年后,为了提高技艺,占堆又开始自学。学成后,每逢酒店、朗玛厅有活动需要扎念演奏时,占堆都会被邀请过去。久而久之,占堆成了邻里皆知的“名人”。

通过学习扎念,占堆深刻体会到:知识可以改变命运,有一技之长就能多一条出路。因为热爱,占堆希望将扎念弹唱这项传统文化教授给跟他一样爱好扎念的人。

成立文化站 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

2017年,八廓社区居委会正式成立文化站,内设社区文化活动室,有图书馆、周末儿童辅导班、健身房等。2018年,所有设施设备已全部启用。八廓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顿珠次仁介绍,社区书屋及健身场所实行每天8小时开放。

今年年初,八廓社区还开办了“578学堂”,利用周末时间开设两个辅导班,由社区志愿者担任辅导老师,辅导幼儿园至初三的学生藏语、英语和语文。同时,居委会也满足了占堆的愿望,在社区开办扎念兴趣班,每周一三五由占堆教孩子们弹唱扎念琴,二四六由社区志愿者教文化知识。顿珠次仁介绍,社区文化站的建立,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,还很好地帮助社区居民和青少年进一步深入了解西藏历史文化。

开展公共文化活动 受惠群众达150万余人

党的十八大以来,中央对西藏文化建设的投资总量超过15亿元,是“十一五”期间的5倍以上;集中实施了54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、39个民间艺术团排练场的建设,建成1600余个文化广场,74个县(区)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配备了流动文化车、流动图书车和30辆流动舞台车,建成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自治区分中心、七市地支中心、74个县支中心、692个乡镇基层点、1276个村农村数字文化驿站建设项目。基本建成区、市、县、乡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,实现各市地有图书馆、群艺馆和博物馆,县县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,乡乡有综合文化站,53%的县(区)艺术团有排练场所。

近年来,我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深入开展。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动员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开展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的送文艺、送展览、送辅导等活动,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时间每周达35小时,开展290余场文艺演出和188场阅读推广活动,受惠群众达150万余人。推送公共数字资源4.6TB(音视频超过4000小时),资源年访问量超200万人次,注册用户超2万余人次。2020年起,自治区每年为六市地(拉萨市图书馆正在建设中)图书馆增加购书经费50万元,补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短板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

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

主办:山南市水利局    地址: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湖南路9号    电话:0893-7820418

©2019-2021    网站标识码:5422000045    备案:藏ICP备18000340号-1     藏公网安备 54222102000035号